因果锁链

裁一条纸带,将一头扭转180°,和另一头粘连,就制成一个“莫比乌斯环”。

如果一只小虫子在环上沿眼前的“道路”爬动,只能进行一圈一圈的循环,即使无休止地前进,也至死无法离开。哪怕它偶然到“道路”的另一面,由于莫比乌斯环的特性,也会回到出发点。

柏榛看着这样不停努力的小虫子发呆,有时它顺着环爬到她的手上,她就把它放回去。

到第三次时,她觉得无聊了,便把环揉成纸团,裹着不知是死是活的小虫子,扔到垃圾桶里。

室外,灰黑色已侵染天幕。她走到窗前站定,陷入新一轮的发呆,只穿了一件小羽绒服,任由冬风一阵又一阵地扑向自己,寒气往肺里钻。

今天是妈妈失踪的日子。

三年了,没有一点线索。理智上,柏榛认为应该掐灭自己的希望,可是……

这世上只有一个人,半分钟前说:“学理!先保证物质基础再说其他的!”半分钟后改口“做你想做的!不成功,我养你!”

这世上只有一个人,听你在荒唐的叛逆期说出“我恨你“三字,还能在长大的你忏悔时一笑带过。

这世上只有一个人,等你过了投身爱情甘被其焚尽的年纪,才发现她爱你之深,用情之重,令人几乎无法承受,而她从未舍得把这份情感的重量加到你身上。

……

如果她消失了,你能忍住不怀有希望甚至幻想吗?

也许因为上周听一位老婆婆说起时间穿越,柏榛不自觉地闭上眼,设想自己拥有这超自然的能力,回到妈妈失踪的那一天。

 

睁眼后,入目的是午后晴空。

她怔愣几秒,缓缓转头,以一种僵硬而诡异的动作,把脖颈偏转到极限。然后保持这个姿势,一动不动。

她看到了三年前的家。

 

意识空白片刻,思绪轰然炸裂,常识与未知碰撞出火花,接着引起世界观的爆炸,过往所信赖的事物尽数崩塌。

隔壁叮叮当当的修房声骤然打破现实的死寂,柏榛扑向门口,碰倒水杯,跌跌撞撞地出门,一步三级,跑下台阶。最后摔到地上,才被疼痛拉回理智,不顾满手血和灰,掏出手机给妈妈打电话。

电话通了,只听到一字“喂”,她已泪如雨下。

妈妈还在!自己真地回到了三年前!自己真有这力量,改变命运的力量!

柏榛颤声问:“妈……妈妈……你在哪里?”

“宝贝?怎么不是你的号?”

“借的手机。”柏臻随便应付道,“妈妈,告诉我你在哪里,快点。”

妈妈犹疑着回答:“咱家旁边的小巷。”

“别呆在那里!”柏榛大叫,随即意识到自己失态了,掐一下自己的手臂,重新开口,“我们在家家乐(超市)门口见,行吗?”

“行,你别慌。”

这座小城的治安不好,很容易被偷窃、抢劫,因此柏榛明知从家到家家乐必然会经过小巷,也不敢让妈妈留在那里。

她挂断电话,随便擦了擦手,便马不停蹄地赶到家家乐,用提前放假的谎话,解释该在大学的自己为什么“回家”,然后便拉着妈妈进入人群密集的超市。

“回来怎么不提前告诉我一声?这么急找我,就是为了陪我逛街?”妈妈露出疑虑的表情,她与上大学的柏臻已半年不见,外貌的一点差别可以当作正常变化,其他的异样却实在难以忽略。

柏臻干笑,假装没听到第一个问题:“我打了点工,说好了,用第一份工资给你买礼物。”说着,语气不自觉地变得温柔。

实际上,当自己挣到第一份工资时,已经见不到妈妈了。

 

她们直到晚上八点多才离开超市,柏臻身上的现金全变成手里的大包小包。妈妈也给她买了一件新羽绒服,正穿在身上,她觉得眼熟才多看几眼,不料妈妈坚持买给她。

走到小巷的时候,柏臻对妈妈说:“把你手里的那几样再给我点吧。”

“不用,瞧你瘦的,我都比你有劲儿。”

柏榛确实不强壮,长相也过于秀气,五官柔和,皮肤白净,身材偏瘦。

她正笑着准备硬要过来几件提着,突然察觉有几个青年围了过来,心下一惊,和妈妈下意识地朝反方向退,却被堵到小巷里。

柏臻觉得自己知道妈妈失踪的原因了,勉强镇定地问那几人:“你们……是要钱吗?”

“知道就快点拿出来!”

“好,我们给,别伤人。”柏臻把手伸进口袋,猛然想起自己的钱花完了,“我……我没钱了。要不,这些东西给你们?”

劫匪看向妈妈,妈妈连忙说:“我也花完了……”

其中一人怒斥:“这一堆让我们怎么拿?钱包给我!”

柏臻和妈妈乖乖把钱包给他,他们检查发现真的只有三十多元现金,都抽走了,又让她们交出手机。

“听都没听过的牌子,还以为多有钱呢!”一人抱怨道,似乎打算放过她们了。另一人补了一句:“不还有卡吗?”

柏臻心里火大,却不得不忍气吞声道:“卡里也没钱。”她一时忘了还有妈妈的卡,只记着自己的卡在这个时间不能用。

“包里没钱,卡里也没钱,耍我们是不是?!”对面一人把钱包砸到地上,竟掏出一把折叠刀。

柏臻倒抽一口凉气,后退一步,撞到墙上,见刀尖近在眼前,心跳如擂鼓。她心知对方只是被惹毛了,恐吓她们;不料妈妈慌了神,惊叫着扑向持刀者。

对方下意识地刺过去,柏臻来不及阻挡,眼睁睁地看妈妈扑过来,如同主动迎上刀……

“三年前!”

柏臻声嘶力竭地叫喊,精神恍惚起来。

 

不知过了多久,她听见物体落地声,睁开眼。妈妈向地上倒去,

“妈妈!”柏臻仓皇地蹲下摇她,却没看到伤口,冷静下来,试了试鼻息,发现她呼吸平稳,也许是因时间穿越而昏迷。刀落在旁边,并没有伤到她。

成功了?

柏臻瘫坐在地,呆呆地看妈妈半晌,突然捂住脸,嚎啕大哭。

成功了!

在那危急时刻,她想到时间穿越这一办法,带妈妈逃到三年前(初次穿越的那一年的六年前)。

 

柏臻喜极而泣,没顾及音量,被其他人注意到。对方在巷口探头问:“哎,你干什么呢?”

柏臻转头,见是附近的杂货店主,匆忙把折叠刀藏进口袋,对他笑道:“没事,妈妈突然晕倒,吓死我了。”

“晕倒了?!那还不快点送医院?”

“啊……啊对,我太慌了。”

店主背起妈妈,打车把她们送到医院。应她请求,店主垫钱给妈妈全身都拍X光照片检查,结果显示妈妈没有内伤。柏臻对审视照片的医生千恩万谢,好像对方救了妈妈一命似的;又让店主稍等一会儿,说自己请舅舅来接妈妈,顺便还他钱。

等候期间,柏臻和他坐在大厅里。室内的空气格外温暖,一点儿不像是冬天,她靠到椅背上,不自觉地傻笑。

店主问:“对了,你是不是长高了?”

“诶?应该吧,我不正是长个儿的年纪吗?”柏臻装傻笑道,暗自庆幸自己的身高在大学就停止增长了。

说完,她扭头假装看旁边的小孩玩,防止他再问什么。不料小孩见她如此“专注”,问:“姐姐,你也想玩吗?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那这个给你,我们来打吧!”小孩把熊布偶递给她,挥舞自己手中的汽车人,“我是机器人!”

“我这个……是力气很大的熊。”

“那我这个还会变身!”

给玩具添加设定好随便,完全凭心情。柏臻腹诽道,却和他玩了起来。

两个玩具在空中互相撞,小孩极富感情地配音:“嘻嘻嘻,你太弱了!受死吧!”

“我闪过你的攻击了!”柏臻控制熊移到汽车人的侧面。

小孩跟着让汽车人转向,举起他的手臂,哈哈大笑两声道:“这次你逃不掉了!激光炮发射!呲——轰!”

“啊!”柏臻发现舅舅来了,把熊按倒,假装它被轰死了,“我一定会再回来的!”

等等,死了怎么再回来?自己的智商被这幼稚的游戏拉低了。

柏臻默默地放下熊,小孩问:“你不玩了吗?”

她回头笑道:“不玩了,这熊就让它死了吧……然后复活变成另一只熊?”

“好!听你的!”小孩兴高采烈地回去继续编剧情。

舅舅还了店主的钱,开车把她们母女送回家。(这一时间的她们还在上班或上课)

柏臻费了一番功夫,把舅舅劝走,坐在昏睡的妈妈床边,久久地凝视她,禁不住低声喃喃:

“十九年前爸爸出轨的时候,我不知道安慰你;

“十二年前叛逆期的时候,说了很多伤你的话;

“八年前不顾你担心选文科,说是追梦却仗着有你这条后路;

“三年前国庆假没和你一起过,没想到你之后就失踪了……

“真是对不起。

“我毕业后挣了很多钱,我们可以生活得很好,我总是想,如果你还在多好……”

说到半途,已是哭腔。

她缓缓闭上眼,泪水自眼角滑下:

“我爱你,妈妈。

“你一定要平安。”

 

柏臻睁开眼时,面前已没有人,她将妈妈送回离开的时间(遇到劫匪)的第二天。她不知道同一时间点发生两次穿越会怎样,以防万一,还是避免那种情况为好。

柏臻呼出一口气,彻底放松下来。

这就可以了吧。

她打开门,慢慢走下楼,望了六年前的家一眼,轻轻一笑,转头迈步。

 

接着,她的动作停滞。

自己忘了时间穿越的悖论!如果妈妈没有失踪,那为什么自己会穿越时间,阻止妈妈失踪?除非用平行世界的理论解释,自己改变的是和“自己的世界”一样的“平行世界”的过去,否则,存在一个逻辑矛盾,让“改变过去”这件事无法成立。

难道妈妈没有回去?

即使可以穿越时间,自己也不能救她吗?

不,怎么会?也许有什么办法……先去看看,也许妈妈已经平安回去了。

柏臻心急火燎地等了一小时,穿越到送妈妈回去的第二天中午,狂奔到楼上,发现家里空无一人。

 

“四天前吗……”柏臻颓然地离开家附近的水果摊,走进旁边的小吃店,“你们最后一次见到我妈妈,是什么时候?”

门口的厨师正拉面下锅,额上满是汗,头也不回道:“不认识你妈妈!正忙着呢!”

柏臻猛地扯住他的领子,吼:“回答我!是什么时候?!”

一屋子客人都望过来,呆看她这样对待比她壮三圈的厨师,如同看一个疯子。

她突然清醒了一些,松开手,眼睛一闭一睁,便到送妈妈回去的一小时前。

冷静些,自己可以穿越时间,有什么不能挽回?

柏臻默念着,回到家里,守在床边等了近一小时。接近那个时间点的时候,她最后看了一下调好的手表,屏息凝神,双眼死盯着妈妈躺过的位置,连眨眼都不敢。

 

 

还没到时间吗?

柏臻感觉过了相当久,她想是度日如年的原因,于是继续等下去。

 

 

还没到吗?

柏臻忍不住看了一眼手表。

超过那个时间点两分钟了,她什么都没看见。

 

柏臻的目光从床铺上移到窗外,又从窗外移到地板上,然后凝视自己的双手心。嘴唇早已被自己咬得血肉模糊,而她仍不觉。

没人知道这些事,自己失去理智就全完了,只有自己可以救妈妈。

她以近乎自残的力气捶打自己的头,紧咬牙关,闭上眼,想到送妈妈回去的同一时间点。

到那之后和那之前都不行,只能冒险了。

无论如何,一定要让妈妈平安!

 

 

柏臻醒来,发现自己躺在小巷里,两排墙把天空挤成窄窄的一条,旁边的高楼挡住了太阳。她感到活动关节很困难,慢慢撑起身子,整个人被巨大的阴影笼罩着,望见巷口明亮的光,还有阳光下人来车往的街道,那里喧嚣的说话声和汽车鸣笛依旧。

她瞥见自己干瘪如枯枝的手,猛然回想起自己迅速老去的惊惧感,其他记忆随之渐渐苏醒:自己为了改变“妈妈失踪”的过去,回到三年前;因为遭遇抢劫,自己让妈妈离开那个时间点,接着将她送回离开时的第二天;事后,自己想起悖论,到送她回去的附近时间点查看,发现她没有回来,于是想到送她回去的那个时间点,然后……

妈妈真地失踪了。

两次穿越导致时间错乱,继而引起空间错乱。妈妈在无尽的时间,无穷的空间的某处,或者和自己一样在时间错乱中衰老,甚至死去。

柏臻双眼无神地盯着地面,诘问似乎无辜的人:那个提起时间穿越,让自己开始这一切的古怪老婆婆,不是说自己有改变命运的力量吗?为什么想改变的过去,是自己亲手造成的呢?

 

突然,脚步声闯入耳中,接着是熟悉的声音:“老人家,你怎么了?”柏臻抬起头,瞳孔骤缩,寒意由胸腔蔓延至四肢百骸。

眼前是以前的自己,这一切开始前,偶然见到现在的自己这个老婆婆的柏臻。

“你知道时间穿越吗?”

“你有改变命运的力量。”

“去救你妈妈吧。”

当初这么说的“老婆婆”,内心没有丝毫希望,只有不甘心而已。

“她”给以前的自己无限希望,知道对方会狂喜,会落泪,会高兴,会惊慌,会安心,会拼尽全力挣扎,会发现自己的一切行动和遭遇在最初就已被决定,自己所做的全部努力共同造成“妈妈失踪”的结果。

柏臻面对以前的自己开口,声音嘶哑:“你……”知道时间穿越吗?

“扶我一下好吗?”

“……好。”以前的柏臻稍一犹豫,走上前扶起她。她紧贴着对方站起来,悄悄把手伸进口袋。

下一刻,她掏出刀,插进对方的心脏。

就在刚才,她想到一个打破无望循环的可能——让悖论变成现实!如果以前的她被杀死了,那么现在的她为什么会存在呢?如果现在的她不存在,那么以前的她是被谁杀死的呢?

苍老的身体透支余生的速度与力气,以自己的性命为筹码,完成最后的抗争。两人的身体都开始消失,像被抹消的违反因果规则之人,像爬到上帝手上又被放回莫比乌斯环的小虫子。

她倏忽绽开笑颜:

“你看,我们是自由的。”

 

 

柏臻站在街角,白皙的皮肤上尽是血迹灰尘,眼神平静如死水。

她偶然发现自己拥有穿越时间的能力,本以为能够阻止妈妈失踪,却不断发现她们的未来在过去就被决定,仿佛因果链束缚整个人生,无论如何挣扎,都会走向那一个结局。

妈妈仍在未知的时空,她怎么能放弃?

她又怎么会甘心?

以前的自己从街的另一边走来,柏榛握紧了手中的刀。


2015-11-15 初稿完成

2015-11-22 修改完成

2015-11-24 再次小修

评论
热度(2)

© 七奉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